膝盖、背部、颈部疼痛

膝盖、背部、颈部疼痛

足部医学专注于脚、踝及下肢的损伤,因此通常不会谈及膝盖、背部和颈部的病痛。

引用生物力学中的运动链概念,可在此加以解释。运动链是一个动力学概念,可以用来作为分析人体活动及康复的基础。

人体的运动链分为两种 — 开放链和闭锁链。闭锁链是指运动一端环节在空间上是固定的,无法移动。这一概念显然适用于人体腿部行走时的状态,一端定位在地面。如果我们将人类肌肉骨骼系统当作一条铁链,我们可以了解脚底发生的功能障碍,也就是说接触地面的末端能够像骨牌效应一直传播到头部。所以膝盖,背部及颈部疼痛,都与脚部产生的问题密切相关。

通常见到的例子是脚外翻或平脚板。当脚部外翻时,双腿会向内转。而这导致不自然的膝盖扭转。长期下来,这种扭转会造成关节损伤,严重时甚至需要膝关节手术。

臀部的髋关节是下一个受到影响的部位。这并不表示髋部会有明显疼痛,反而是因为影响到脊椎而造成腰背疲劳或疼痛。虽然颈部和颈椎位于动力链的另一末端,最后也会受到脚部影响。例如,腿长差异会导致整个脊柱的异常弯曲或脊柱侧弯。

我们可以把脚部看为一棵树的树根,树根部发生的一切会改变和影响到整棵树的成长​​。因此,矫形鞋垫可以从下至上的纠正下肢、髋骨、脊椎及颈椎。

反之,如使用设计制造不当的鞋垫或鞋子,则会导致骨骼畸形恶化及身体损伤。

立即寻求足科医师

预约时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