趾甲创伤

趾甲创伤

许多人在生活中都会经历某种形式的趾甲创伤。受创的趾甲如果不采取正确的护理,最终会导致永久性的趾甲变形。

趾甲创伤有三种形式:

  • 压砸所致,例如重物掉落在脚上
  • 挤压力所致,例如穿着过小的鞋子
  • 或是由于生物力学异常导致,例如拇趾关节僵硬或外翻。犹如异常的步态所致的压力可导致足部长茧,它也可造成趾甲创伤变形。

受创伤的趾甲通常从甲床上翘起,趾甲和甲床之间淤血,这被称为甲床血肿,是趾甲变黑的原因之一。

甲床压力的增加导致脚趾肿胀,从而产生疼痛和不适。

如将液体留在趾甲下会很快导致继发性感染和慢性甲床畸形。

用小针孔排出液体虽然在理论上是最好的,帮助排出血液并减少甲床上的压力,但是它打开了一个入口让水渗入并停留在甲下,再一次导致感染,减低了趾甲正常生长的机会。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。如果有潜在的生物力学异常,这种趾甲创伤很有可能复发。

如果趾甲出现损伤迹象,反复受伤会导致趾甲发黑、变型或产生斑点。这些都是身体发出的警告讯号。

趾甲创伤必须认真对待。如何护理取决于趾甲受损的严重程度,早期护理方式可能只需要对趾甲或伤口简单处理,但如果对创伤不理不管,则日后可能需要进行手术。

立即寻求足科医师

预约时间